close

當設計者太過於強調設計時,反而讓物件變得很不好用,失去存在的意義,他們忘了設計的中心價值在於回歸於生活。” - 陳文龍(Icsid執行理事及Nova Design總經理)

  偶然一個悶熱的下午,躺在房間,一手拿着肉乾,一手則拿着《享 ∙ 設計》,津津樂道地翻起來。翻着翻着,無意閒看到了這句,反思,記起了渡部老師老師常挂在口中的提醒:“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is product? What is your concept?”。 他和其他的設計課老師一樣,總是很在意我們的設計主旨。因爲他堅信,好的設計總是出自好的主旨與概念,所以當我們因太考慮造型而迷失了方向時,他一直提醒 我們看囘自己定好的設計主旨與概念,再從新下手與切入。雖然說我的大一作品是繞着概念,形狀的改變與表達走,但是渡部老師一直在強調設計主旨,一直挑我們 會不小心犯的毛病。當產品失去用途主旨,它就像個垃圾,什麽都不能做了,只能等着被回收或銷毀;當產品的設計大於用途主旨時,就和裝飾品沒兩樣了,只能擺 著被欣賞而不是被取用。

 

  回到大學,第一件事就跑去找老師,聊起暑假的事。說到社團,老師從來沒聼過JJC,就問JJC是干什麽的,身為指導的我,若不能應答如流,就真的是丟了JJC的面子,更對不起我的姑姑!(JJC的 指導老師)事後,卻恍然大悟,團體最近好像是迷失了。我很難從眼前的團體,領悟或察覺出我們團體的主旨。不是在斥責領導層,而是觀察到的,很難把它和主旨 連在一起了。從某個會員聼到的,團體把大部分的精神都注入在步操的部分。或許是我當過步操主任的關係,也一樣把精神投入到步操當中,今年的步操主任也忙得 不可開交,壓力也顯得很大,不禁想把JJC主旨改成:1. 鼓勵步操精神 2. 培育步操才能 3. 步操 4. 步操與步操 5. 發揮步操力 6. 步操人群。步操固然重要,但和我所說的一樣,當步操多於團體主旨時,JJC就會變成步操社團

 

  主旨就像是地圖。當一個人在一個地區迷失 了,他可以靠地圖來指引他的出路,主旨就扮演着這個角色。目標的設定,機構的運作,引導的方向,都以主旨為根本,方可延伸到以上的動作。然而,人往往會忽 略或是忘記主旨的重要性,而迷失了自己的方向。更可悲的是,有些會連主旨也忘記,就像個無頭蒼蠅,東碰西撞。幸運的話,就撞出一片天;不幸的話,盲目地過 一世,體會不到周遭的人事物

 

  要做個有用途的人,不要當社會的寄生蟲。哪怕是個小小的職位,也是有奉獻的作用。有主旨,就有衝勁;有衝勁,就有動力;有動力,不怕不能達成目標! 所謂的有心人 ,就是有主旨的人,所以,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狸。鳪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